close

well... 人生第2個FYP算是秒殺了…?
110+小時field work、117小時lab work、1000+段錄音……不能盡錄
這次因report要求被format成Sci. paper一樣,所以字數被限於2500-5000字,不用像在IVE或者是EnSci那邊一樣要一萬字、50頁,就是這樣report很快便寫好
寫report倒是輕鬆,data collection及analysis才是大挑戰、最艱辛,回想起那22次field要凌晨4時起床、再去趕頭班火車去sampling site,是最痛苦的部分,睡眠對我來說好重要,我不喜歡早起,很喜歡在被窩裡睡至中午,這個FYP便猶如謀殺一樣
可以研究香港的鳥類,我其實是很高興的,我應該要感謝advisor願意pick up我,她本就是個愛鳥之人,再者bird vocalizations的話基本在這大學裡只有她懂
由Day 1開始我就怕自己做不來、怕令advisor失望,最後胡亂地跑就走到終點來了 (我會愛說這次FYP猶如一匹沒韁繩的馬,因advisor根本沒有定下任何規則、限制,只是有問題便回去問她意見)
sound analysis跟stat的時候都不肯定自己做的是對的,而非常親切的advisor(她真的很媽媽!)便是在back me up、肯定我的努力及價值。很高興自己被別人肯定,有一次meeting中她給了我雙thumb up,特別是對於stat方面,因我自己找到合適的analysis method,只是set了一個錯的factors
但是她似乎對stat有很強的執著? 基本上我都沒有看過別人做Normality test,不管以前在IVE的2科stat、還是上年在Plymouth這學的stat,都沒有提及過這個test,t test還有ANOVA什麼的都是直接做,就只有advisor一個會要求這個normality test (測試data是否normally distributed,因t test跟ANOVA是要normal distribution的情況下才可用),最後我花了整整6小時才把全部data transform成normally distributed,MANOVA的結果確實是有些微分別
其實我很欣賞她這種為科學的執著與專業
早前有一段時間會覺得advisor不是太稱職,有點不太理會project student、什麼也不會過問,會有一種她任由我們「去死」的感覺
現在回頭一看,才發現她其實是一個好advisor跟lecturer,作業feedback比起其他任何一科的都要多及仔細,是從很細微的common mistakes數起,指出我們不應該錯什麼,可以寫3頁之多,指引中亦很常提供一些不錯的網上資源協助完成作業,而最重要的是她是唯一一個lecturer會跟學生說不要比較分數、要focus於comment上
然後最重要的是,她終於都記住了我的名字XD (身為advisor怎可以記不住自己學生的名字XD)
很感激advisor額外給了我一個不是人人都能有的機會,只是我從沒有放下對自己的質疑,我不知道我是否應該走這段額外的路

有好的lecturer,自然便會有不好的lecturer,也許"相對論"其實都很普遍
其實與我沒有直接關係,因我不是那nanoscience podule (BIOL 300這科要再選4個podule)的學生,只是單純的看到email為那班學生而感到不值而已
他們的assessment是要寫一篇7000字的report,3天內要寫起當中佔2000-3000字的lit review,很自然地學生便投訴
我覺得投訴很合理,FYP才是5000字上限,你一個5 credit的小科要求學生寫這樣多、時間又少,完全不合理
最令人憤怒的是Programme Leader (同時為300的module leader)卻發email給學生說這要求很合理,他們不會要求學生做的像其他有較多時間的essay般好、3天絕對能寫2000-3000字lit review、這份assessment絕對合理之類,我心想他寧可學生交一份大份量的垃圾,也不要一份精簡的report
其實還有其他事情累積起來而令我不喜歡PL
總之他不要無聊走過來跟我說分數,我可不是為了分數而犧牲了那麼多的

今年的homesick問題比上年嚴重,怎麼說呢? 人就是不失去是不懂得珍惜,在香港的那麼多年,我都沒有珍惜過,現在才會想回去
然後我相信在畢業後、回到香港又自然會掛念這裡,人總是犯賤的呢
中學老師跟其他朋友都有問我會不會去報讀master,我心想還是不好了,我不想再繼續花家人的錢
雖然我平時什麼都沒有說,但我是很愛家人的
Lonely Christmas,也許手上有太多時間,會亂想一通,有時都會覺得自己很麻煩,很想有一個死火制停止自己思考
英國的冬天常常都下雨,而且很早入黑,整個人都是充滿了負面情緒、精神線處於低處,其實我很想看到藍天白雲,或者是下雪
flatmates都回家去了,只剩下自己一個,享受這種寧靜的同時又會覺得孤單,而且會有點害怕?
現在能支撐我的大概只有朋友寄來的東西,看著總是會很感動、會哭起來,也許這是一種幸福,很幸運地有一班很好的朋友
我知道這半年將會很快過去,我應該要珍惜在這裡的日子,但內心還是很想回去香港
只希望自己不會後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arrow8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